5c06d25e974ecae733b49121cc208b5c  

Q1. 小球的歌聲在再見王子這張專輯中表現出更強大的爆發力,是不是有經過獅吼功的特訓?

球:這要問製作人喔!

聖哲:我覺得這個問題應該是 mikoto問的 (草:不是耶)

Rick :我們可以請製作人不要設想這個問題是誰問的嗎 這樣不好。

(略, 後來變成閒聊了就沒有回答到。)

 

 

Q2. 如果金曲獎得獎了,宵夜要吃什麼?

Rick:這題我覺得有點尷尬,當然是慶功宴,但是有訂嗎?

球:我要吃熱炒。

聖哲:我其實不知道這能不能剪耶?可以講但是不能放。(編按:都過了一年了我還是放了。)

球:我想吃熱炒啊,我想吃裕民夜市裡面的熱炒。(但會被沈聖哲罵)

 

Q3. 請問沈聖哲寫了這麼多好聽的曲子,有沒有考慮在專輯中solo一首?

聖哲: 沒有耶。

Rick:為什麼?

聖哲:有可能啦,但是也有可能沒有。我好像在回答一個廢話。

我覺得現階段我不會想要參進去,頂多就是一樣在後面搭一個簡單的和聲。

Rick:等一下,你的和聲說是簡單的,所以沒有辦法就是分離式啊, 或者是...

聖哲:也是可以,因為和聲都是分開錄的嘛,那個又牽扯到製作的層面,我覺得目前還是以小球唱為主,有些人會懷疑像是你入圍了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可是,我又沒唱,那我會覺得因為我們專輯是我們自己製作的,「我製作就是一種唱」,你懂那個意思嗎?

Rick:你完整了參與整張專輯的製作。

聖哲:對,唱的定義如果不要這麼狹隘的話,小球要怎麼唱怎麼唱也是我跟她說你要怎麼唱。

Rick:畢竟曲子也是你寫出來的,那個旋律一開始也是你 ...

聖哲:那整個概念都是我們,對我來說,最佳演唱組合就.. 就..

Rick:就是你們了,好。

聖哲:就是如果有人有這樣的質疑,我們製作專輯的過程我就是在幕後唱的部分,小球就是在幕前唱的部分,就是一個演唱組合。

 

Q4. 請問如果再見王子專輯中挑一首歌來solo,聖哲會想要表演哪一首歌呢?

聖哲:solo是指我自己唱那首嗎?(所以現在都是問我的問題嗎?)

Rick:這一題完全就是 for you

艾草:就是針對你。

聖哲:我應該會唱「貳拾貳」或是「回不去的旅人」。因為貳拾貳我是先看到小球的歌詞然後寫出的旋律,那時候我就已經很喜歡這首歌了,雖然最後沒有MV或者是打歌,但是他其實是有一個效益存在的。如果我自己唱我會想要唱貳拾貳這首歌。然後回不去的旅人是因為平時都是我寫曲然後小球唱歌,如果我要自己詮釋我就要唱小球寫的歌的曲,就是類似互換一下角色。
Rick:原來他也喜歡角色互換呢!

Q5. 你們兩個人在組團之後, 覺得失去最多的是什麼?

小球:就會犧牲很多事情,像我工作的時候可能要跟朋友出去玩,或是放棄家人,我就會覺得說如果我在工作的時候沒有到一定的、我想要去的目標,我就不太敢回家,因為家人不都是會很關心你嗎?就很開心的問你說:「今天在幹嘛?」、「最近有什麼活動?」、「最近怎樣有賺錢嗎?」什麼的,但是說穿了「我們最近沒有在幹嘛」,「沒有什麼活動」,「沒有什麼在賺錢」,你回家的時候不可能這樣跟爸媽講,這樣他們會覺得,「蛤,那你還要做這一行嗎?」,所以,會覺得這個是很現實也是很心酸的。然後像是跟朋友出去,有一些朋友就會很想要問跟「演藝圈」有關的很多事情,但是他們又不是真的想要聽,不知道要從哪裡說起,所以跟朋友出去跟她們聊天的時候,就會很尷尬、很不好意思,就沒有跟朋友出門了。所以,現在出門就是約沈聖哲要去哪裡要去哪哩,還有另一個我覺得很重要的是在某一方面會變得很膽小,比如說我本身是一個很膽小沒有勇氣的人,為了追求夢想我們開始街頭藝人,開始唱歌。可是在另一方面,像我們之前辦了環島旅人計劃(這是在2011 6/4之後的訪問),就希望大家可以藉由旅行來看我們的表演,可是,說穿了我自己要去旅行我是不敢的,尤其是一個人。所以會覺得大家是很勇敢的,所以會希望藉由大家的勇敢,讓自己的膽小再增加一點,(聖哲:應該是勇敢更增加一點),所以這次的日本旅行,一定要有一個人帶我說,「好!衝!做這件事情」,我才會說,「好!那衝!做這件事情!」。像我最近可能要辦跳蚤市場,這是我原本就一直想要做的事情,或是像團購這種我覺得是沒有那麼嚴重的。 會比較敢去做,會比較有效率,因為會去請別人幫忙。我講完了,而且我不知道我在回答什麼

Rick:可是這樣子的話,很多事情你都是一步一步去做啊,

小球:對啊,啊不然,有跳的,有可以飛的嗎?

 Rick:有的人可以飛很快。

小球:我覺得要看腦容量還有做事能力。我的做事能力其實是非常的衝,但是非常的低。

Rick: 我覺得某方面來說是你自己給自己沒有信心。

小球:我不知道,反正我覺得我不能做很多事情,而且很奇怪的是,因為我認識了沈聖哲之後,我發現我很多事情反而是不想去麻煩別人。我明明知道透過A的朋友可以讓很多事情都很簡便,馬上到達。但是他會說,「你又不認識A的朋友,你幹嘛去麻煩別人。而且這樣子你會欠A人情。」,比如像我們做專輯要欠很多人的人情,這種東西是還不完的。因為我以前覺得,人情很簡單啊,就是你下次請他一頓飯或是寫一張明信片給他就可以還完的,但是並不是。沈聖哲說,「人情是比錢還更難去解決的。」,他會覺得如果你今天付錢了事,你就會覺得是正當的、是應該的。但是如果今天你是欠一個人情的話,他是覺得這是永遠錢都沒有辦法還完的,然後我就覺得,蛤(倒抽一口涼氣)!原來很多事情不是我想像的那個樣子。

小球:我覺得我回答這個問題回去那個人應該要剪很久。

聖哲:他應該沒有要剪,他是要用打字的。

小球:啊哈哈哈。

 

聖哲:我覺得我獲得的比失去的多。我很難去想我失去的是什麼,因為我覺得我獲得的比失去的多。我本來就是一個很獨立的個體。在念書的時候跟家人很好,我們可能不是天天會見面,會關心。還是會保持一個很好的方式在相處。從我開始做音樂到現在,好像都一直在得到東西,我覺得失去東西在過程中可能會失去東西,但是我想不起來實際上有太大的東西。

小球:我知道沈聖哲失去什麼。我覺得他失去了他跟家人的相處,還有他的愛情的部分。他本來就不談戀愛了,這件事情已經不管了。他失去了跟他家人相處的部分,因為他家人其實是非常挺他的。每天都會打電話給他。這個東西不知道是誰影響誰的。但是我們兩個都會覺得說,如果沒有一個成就就是不敢回家。

聖哲:對,可是我覺得我已經知道我家人很支持我。我覺得我沒有失去很多,因為我藉著我的生活方式,我想要做的是一直保持跟他們有一個連繫在,他們看得到我在幹嘛,我又可以連絡知道他們在幹嘛,雖然沒有常見面但是我沒有因為這樣覺得不常相處,或者不常在一起就是不好的。因為我從大學之後我就幾乎一年很少回家。然後一直在做自己想要做的事。也許他們有一個期望,我只要不偏離軌道,他們都會很開心。我覺得那就是一個親情的聯繫。

 

Q6. 這一路來的笑容與淚水, 不知道棉花糖是怎麼對待的呢?要怎麼繼續走下去?未來很多變化,棉花糖有什麼期許呢?這樣問可以嗎?只要活著就是最幸福的了。蝴蝶結的圖騰,無限的可能。

艾草: 他要問的應該就是說,你們這樣子一路走來,對未來有怎樣的期許?有沒有什麼規劃往未來的路上再繼續下去。

小球:我覺得如果以期許來說,「幻想」跟「夢想」,現實跟夢想是要並進的,比如說我也希望我可以賺錢然後拿回家裡,讓他們不用擔心,也不用資助我生活費。這是很重要的。現實跟夢想並進,像我們現在沒錢的時候大家可以來聽我們音樂什麼的,讓她們藉由廳表演的方式可以知道,自己的夢想就算沒有錢也是可以前進啊。

Rick: 就是說給遇到一樣處境的人一點機會嗎?這算是回饋嗎?

小球:應該是說,比如我們現在是沒有錢的狀態,我們去辦了任何的活動,我們想藉此告訴大家,就算我們沒有錢,我們還是用100%的心去做120%的表演,但是如果未來以後我們有錢,我們就希望做更大的活動,是可以告訴所有人,我們曾經都這樣走過來了,如果我們可以,為什麼你不可以?另外之前有想去捐款,但是有朋友說,你就算現在去捐款,你還是拿家人的錢啊,我想想這也是對的。我希望自己賺錢之後可以把更多的錢拿去幫助給更多需要幫助的人。不管是基金會也好,因為真的有很多人是需要幫助的。

Rick: 總而言之,你希望棉花糖未來會是一個對別人有影響力的團體,是這樣子嗎?

小球:我會希望有影響力,另外一個最大的一個目標的是關於自己的。我希望可以更了解自己。而且我希望每個人都可以了解自己,因為了解自己我覺得是這個世界上非常大的一個課題。而且不論你今天活到了多少年歲也不代表你有多了解自己。

Rick: 可是你這個回答跟對棉花糖的期許是跳脫出來的,是沒有關係的。

小球:對,我希望讓大家覺得喜歡棉花糖是一種驕傲。

聖哲:期許嗎?未來嗎?其實我們兩個好像是一個共同體,棉花糖是一個統稱。有一些樂團你可能只會在意主唱是誰,你只記得主唱的名字。但是這在棉花糖比較沒有那麼明顯(雖然還是有些人只知道小球)。我覺得我跟小球是一個合作的共同體,我覺得關於未來我們還是會做自己想做的音樂,我們很幸運因為公司讓我們在音樂的部分是沒有干涉的。希望大家聽了之後不管是不是你習慣聽的棉花糖的音樂,大家可以很放心的相信我們,到時候不管是做電音還是做hip-hop,不管什麼時期,做什麼音樂,都是我們那時候最想做的音樂,甚至你已經覺得脫離棉花糖,但是請相信我們,這個就是棉花糖的音樂。關於未來的話我也希望棉花糖可以變成是一個很有影響力的團體,可以教人家要勇敢去追求自己的夢想,讓大家可以覺得你們可以為什麼我們不行。

Rick:其實我可以跟你分享一下,我不是很喜歡 globe嗎?他其實一開始是 pop團體,第二張變搖滾民謠,然後第三張又變來變去最後變成電音,其實他中間也是很多過程。時代有時候在推進,身為創作者,你們會知道什麼東西是很新的。你的意思是說要讓棉花糖不斷地進化?

聖哲:對,不管音樂是不是你習慣的,但一定是我們自己最想要做的。不會因為市場去改變我們想要做的東西。

小球:也許有人覺得我們改變,但是我們只是做每一個當下我們想要做的事情。就像每個人情緒會有不同,我現在很開心,下一秒可能會很不爽,不爽的時候當然會寫出一些比較不開心的歌或什麼的,但是整張專輯出來的時候,已經不是那個當下的歌。

聖哲:我想補充的是,我希望未來棉花糖還是很有影響力,因為我們自己也開了工作室,叫做「貳參柒伍工作室」。我們會希望我們的工作室會有一些我們覺得還不錯,有機會有理想的人,可能棉花糖已經沒有很常發片,或沒有發片的時候,會有一些我們覺得很優秀的新人,藉由我們工作室讓他們有一個找尋自己夢想和機會的窗口。如果我們沒有影響力的時候,別人就不會相信我進入這個工作室是好的。

小球:還有還有,我想要開演唱會。

阿巧:幾人的?

小球:可以越多人越好,希望可以滿場啊,因為不滿場其實很糗。

小球:我希望以後可以出一個演唱會DVD或者是紀錄片。我覺得出紀錄片是一個很重要的里程碑。

聖哲:還是希望未來會想要出。

小球:我們會想要出很多東西,但是那些東西沈聖哲會是品質要好他才會想要出去,當初我們在當街頭藝人的時候,有些藝人是在家裡錄了就直接賣了。可是沈聖哲覺得,我既然要賣這樣東西,我就要讓這樣東西最好他才要出去,所以2375EP是讓沈聖哲覺得他那時候是做到很好的狀態,以那時候我們25萬的經費來說。像之前記錄片可能是我們付了交通費,但他們可能沒有拿到這麼多的錢去拍,可是,我們希望以後有機會是可以專門請一個是這方面專業的人來幫我們拍從以前到現在,從街頭等等是從生活面去拍這個紀錄片的。所以那個東西就會是更好的東西。

Rick:所以現在要開始蒐集。

小球:一直在蒐集啊,像找人家剪片什麼都需要一筆很大的費用。

聖哲:我也覺得棉花糖的紀錄片不管是我們的過程或者是活動不論是live house或者是以後演唱會的活動我覺得都是很值得被看見的,我也希望未來能有一個紀錄片是可以影響到一些人,是因為看了紀錄片,然後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

 

 Q7. 有沒有想過要跟什麼藝人合作?

聖哲:如果是跟藝人合作,我還是會希望跟陳奕迅(Eason)合作,我希望讓小球跟陳奕迅(Eason)唱一首歌。我還是做製作的部份,唱歌是陳奕迅和小球。但是我不希望那個是情歌啦。我希望是在探討一件事情,關於生命、關於 ...

Rick:我覺得你有在想這樣一個機會,身為製作人你 ...

聖哲:我會覺得很爽啊。因為我們現在的歌也是自己寫的,我會希望,可能,可能,可能青峰也可以幫我們寫個歌詞,或者是和小球一起合作這樣子。

   

Q8. 因為你們目前都是全創作專輯,之後有沒有可能不一定是詞曲創作,可能是作家,或者是政治人物,有沒有想過要做這樣的跨界合作? (cross over) 身為製作人有沒有想過要跟誰合作, 是想不到的很酷的這樣 ?

聖哲:至少不會是「政治」。因為政治牽扯到音樂比較敏感,不太適合我們的方式。

小球:如果以後有出書的話我想跟恩佐合作。我很喜歡他畫的東西跟寫的東西。

小球:另外的話,我想要可以嘗試,棉花糖可以跟管弦樂團一起合作。或者是我覺得可以跟舞台劇啊。就是很想做很多的嘗試,因為我覺得音樂跟很多東西都是可以結合的。

Rick: 像再見王子裡面,貳拾貳是不是也有點管弦樂的東西。

聖哲:不太能算,很多的編曲都會加上弦樂或者是管樂。他指的可能是在一個演唱會,有一個橋段,是整個管弦樂出來一起做一個live的東西。我們最近有在談一個東西,那個可能有點像,但是還沒有那麼地完整。你記得老鼠嗎?老鼠他是管弦樂的,他們樂團想跟我們做一兩首歌的合作,這個合作案可能還不是我理想中的那種合作。我希望是完整編制、演唱會、一出來你會嚇到的那種

Rick:那真的是莎拉布萊曼等級的。

聖哲:例如我們跟宮崎駿合作啊。

小球:如果棉花糖合作我個人很想要嘗試廣播或者是電影配音。我覺得很適合我。但是有一個重點就是你一定要有地位或分量你才能夠請得起那一個人。

聖哲:就跟周杰倫( Jay Chou )有那個份量所以他可以跟Kobe Bryant合唱。但是他也是因為周杰倫是亞洲的Top,所以如果我想要跟宮崎駿合作,我一定要是亞洲的Top,他才可能會理你啊。這很現實,但就是這樣啊。換做是我如果是我亞洲的Top,我也會想要跟亞洲的Top合作啊。

 

Q9. 會考慮加入舞蹈的元素或者是設計一些動作教大家在某個時間點會有一種群聚的力量嗎?

聖哲:我?還是他?說不定我們哪一張專輯就是做跳舞的音樂。

小球:可是我一直很想要跳舞啊。

聖哲:我覺得要看型態啊,有的音樂可能是適合搖擺的那種,不一定要跳那種街舞。

艾草:可是看有些歌小球好像有自己設計動作,像馬戲團公約,還是好日子啊。

小球:我好日子有設計動作?(激動)

艾草:有一些啊像營養好吃你會比一些動作

小球:好吃?!(崩潰)

Rick:這個也叫加入舞蹈,好爛喔!我的媽呀。

Rick:他的是一切OK (比OK) ,可是我看了這麼多場沒有人在follow。

艾草:有想要去教大家,讓大家在那個地方有一個印象?

聖哲:那些動作都是要從平常表演累積的嘛。一直到大的才會有一個群聚的力量。

Rick:我有想過就是要在MV就要弄了。

小球:我覺得也不一定要自己設計動作,有一些聽歌的朋友他們幾個人認識超大攤的,他們在下面做。

Rick:像韓國團體,他們唱太完美之類的,他們唱 ***,自己發起一個"應援"!

聖哲:就像環島旅人計劃,6/4不是戀愛ING不是ET教大家動作嗎?(艾草:沒有人跟我們比啊XD)如果我們的影響力夠大的話就會有人跟我們一起做啦。

 

Q10. 專輯推出了一年多,棉花糖回頭看看這張專輯,如果可以重做的話,會是哪一首歌?

聖哲:我覺得我們專輯很酷啦,不管是小飛行還是再見王子,我們會一直聽一直聽,我覺得那就是當下的狀態。所以我們不會特別想要去重做什麼歌,倒是EP會比較想要去重做什麼歌,或是不放什麼歌。再見王子我覺得是一張(小球:很屌),我覺得是一張假設我自己給他一個99分這樣子,我已經很滿意這張專輯我不會想要更動什麼細節的部分。

Rick:莊鵑瑛呢?

小球:我覺得凡事都是一體兩面,錄這張專輯的時候很趕,喉嚨狀況已經是非常糟糕的。我在唱馬戲團公約,怎麼說呢或者是時空膠囊,喉嚨已經是破了。破了就是你怎麼發出聲音他就是破掉了,不是真的飽滿的聽起來是舒服的。唱馬戲團公約也唱不上去。發哥還叫我吃半顆皮蛋,休息十分鐘再進去錄。每天都在錄音,每天幾乎都是沒有睡飽的狀態去做這件事,那時候覺得很ㄍ一ㄥ很不舒服。後來會發現說,那簡直就是在挑戰人類的,我覺得是我自己的極限。我沒有想到我自己的聲音可以這麼樣的...高。我以前不知道自己的聲音是可以這麼地高,這麼地有力量。其實大家平常在看我們live house表演的時候,大家可能會覺得說,哇賽,怎麼可能會唱得上去,莊小球怎麼可以唱那麼大聲。我在錄音室唱的東西可能是比現場要再用力個十倍吧。

聖哲:同一句一個很難的東西可能要唱個幾十道,一直重複唱重複唱挑一個好的。

小球:而且,每一句的情緒都會不一樣。那就會很麻煩。

Rick:這樣聽下來你一定有想重做的歌。

小球:我最想重做的是好日子前面的那幾個字。因為後來有發現有人說好噁心在那邊裝可愛幹嘛的。但我沒辦法啊,突然就被錄進去了。

聖哲:他那時候的狀況雖然不好,但是因為我要的不是一個完美的東西,我要的是一個適合這首歌的東西。他錄的最後兩首歌一個是怎麼說呢,一個是時空膠囊。時空膠囊我要的是一個比較真實,比較沒那麼乾淨的聲音。我覺得那是剛好符合他那時候的現況。錄的順序除了看哪一首編曲先完成以外,要最後錄還是先錄,有些歌你必須要有好的狀況才能錄。我覺得出來的東西都是很好的。

Rick:再見王子後面很高都唱不上去的呢。

小球:再見王子是錄算很快的。

聖哲:小球一開始也是覺得那很高,唱一唱現場或校園那個對他來說已經不是最難的了。我覺得他覺得最難的還是陪你到世界的終結(小球笑)。

小球:真的我不想唱這首,以後大家可不可以一起唱這首?

Rick:但是我覺得這首一起唱沒有感覺。

聖哲:但是我們很喜歡聽大家一起唱啦。

Rick:但是我覺得上次看到家一起唱欠一個勇敢是很有感覺。

聖哲:欠一個勇敢是出乎意料啦。

 

(因為這次訪問是討論再見王子,所以這個問題就在這邊停掉了。)

這是Part 1 剩下的問題我們明年見囉 (揮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k 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